京都鞍馬山之旅

鞍馬寺簡介

鞍馬寺由中國本土東渡日本的著名高僧鑑真和尚的高徒鑑禎上人創建 於公元770(寶龜元)年。後受命桓武天皇大規模營造迦藍,並出現在日本史書《枕草子》和《源氏物語》中。但眾多的殿堂在漫長的歷史中屢遭火災,現存寺內 建築多為昭和年間復原之作。鞍馬寺內現存有日本著名詩人與謝野鐵幹和與謝野晶子的詩碑。穿過莊嚴的仁王門,至正殿間約1公里長的蜿蜒山路,可欣賞鞍馬寺一 帶優美的自然風光。春天緋紅如夢的雲珠櫻,秋天眺望遠近叢林盡染的滿山紅葉,堪稱鞍馬寺的絕景。

到訪鞍馬寺

從 大阪到京都鞍馬寺,大多數人會想到乘JR京都線到京都驛,然從乘地鐵或公車到達出町柳,再轉乘叡山電鐵,便可到達鞍馬寺的山腳。除了交通費較高,最重要 是浪費很多時間轉車,最好的交通安排是乘搭京阪電鐵,直接由大阪淀屋橋到出町柳,出町柳亦是京阪電鐵京都線的終點站,車費只需460日圓,若乘搭特急列 車,大約一小時便可到達。叡山電鐵是前往京都北邊山區—貴船與鞍馬的重要交通工具,在自然地形上,京都屬於盆地地形,四周都是山,尤其是北方的山區,山高 谷深、交通不易,自古就吸收不少隱世修行者;若沒有叡山電鐵,要前往洛北山區相當不容易。從出町柳前往鞍馬寺的山腳約需40分鐘車程,在離開鞍馬車站不遠 處,便見到一個紅頭長鼻怪物,牌上寫著「歡迎你到天狗之町鞍馬」,天狗被視為神明之尊被貶 到凡間的妖怪,鞍馬山便是天狗居住之處,最有名的傳說,便是室町時代著名武將源義經曾被寄養在鞍馬寺,就是因得到天狗指導劍法,最後下山將死敵弁慶打敗, 難怪這裹到處都見到天狗足跡。

鞍馬寺之旅花絮

到達鞍馬,最引人注目的,非此天狗像莫屬。相傳在「源義經」中,就是鞍馬山的大天狗僧正坊教授武將牛若丸劍術的,因此鞍馬售賣伴手禮的商店也都隨處可見以天狗為主題的商品。